English

让家庭远离火灾

公安部等举办家庭防火宣传教育活动
200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肖 萱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妇联、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联合发起的以“让家庭远离火灾”为主题的全国家庭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近日在北京正式启动。

近年来,我国居民火灾日趋严重。1999年,城市居民火灾发生2.2万起,死亡673人,伤945人,直接财产损失1.1亿元,受灾居民1.4万户,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财产损失分别占城市火灾总数的63%、88.8%、72.6%和26.4%。居民火灾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危害。

据公安消防部门分析,造成居民火灾多发且伤亡严重的主要原因是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缺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常识,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的能力差。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在全国各地居民家庭中广泛开展以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宣传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以家庭防火、灭火、逃生自救为内容的消防知识、技能竞赛及演习活动。同时,中央和各地广播电台、电视台也要配合制作播出家庭防火的节目,努力普及、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消防知识和技能。

为了配合活动的开展,公安部、人保公司联合印制了250万份介绍居民家庭常见火灾的预防、扑救常识及逃生自救基本方法和家庭财产保险知识的消防安全宣传品,要求各地组织加印,免费向广大居民家庭赠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